2007年8月18日 星期六

我系統非我系統

//[飄花評論]MS說……這是難得的一篇論文。
----我們可以把人的精神系統分為兩大類:一類是我系統。這是傳統精神分析學研究的範疇,包括意識潛意識,自我本我超我,等等。一類是非我系統。它包括虛空能量組織。既動物仙花仙佛菩薩等。這兩類交織在一起,形成了人的精神世界。
M先生在其女巫的精神分析專著〈XXZ〉中,通過大量的記錄案例,發現了非我系統影響,控制著人的命運軌跡。她們對我系統不斷調整,吸引,從而改變著非我系統。在這個過程中,我系統就會表現出不協調,不配合,衝突的現象。如果我系統和非我系統和諧了,一方減弱了,就會表現出另一方來。說時默,默時說。古人很早就發現了這個現象。
我們從各個花曲如〈林花曲〉〈長江曲〉〈藍花曲〉〈夢幻曲〉〈梅花曲〉等案例中發現,女巫在觀記的過程中,可以一問一答,在我系統和非我系統之間來回穿梭。如同手機的雙網雙卡。但觀記者如果不清楚這兩個系統,往往會發生思維的混亂,不夠冷靜,導致兩個系統的衝突甚至崩潰。
強調相應,就是讓我系統主動回避,給非我系統騰出通道和流量,相應一是吸引,靠近的過程,一是讓我系統變小,服小,回避讓出空間的過程。
瘋子的精神系統是我系統已經全面崩潰,但相應保障機制沒有建立起來,從而非我系統肆意橫流,人表現出來就是瘋。如果這兩個系統都崩潰了,那麼人表現出來的就是傻。如果這兩個系統都非常和諧,那麼人就表現出來默,遲重。
從花曲來看,非我系統也受我系統的影響。非我系統從幕後走向台前,有一個曲折的過程。通過夢直到直接交流表現,需要一個過程。我系統儘量表現出不動,靜,但不是失控和崩潰,隨著非我系統運行。這點很重要。M在分析過程中,始終保持著研究者的理智和清醒,細心的觀察和記錄比較分析。把記錄看成一種資料和現象。
一般來說,動物仙和人接觸的最快最近。哈欠連天是較為高級的非我系統和我系統進行了接觸。在人的心理和心情上,都會表現出不同的反應。
觀者往往分不出我系統和非我系統,高級非我系統和較低級的非我系統。顯意識我系統和潛意識我系統。它們交織在一起,令觀者眼花繚亂,分不出東西南北。
關鍵是我系統,深層意識會通過各種暗喻和符號等等表現先出來,來和非我系統進行交流。對於這一點,非我系統很清楚,她們會陪你演下去。一場場的戲,它的長短深淺,取決於我系統。在關鍵時的拐彎形成了曲。拐彎的關鍵在於非我系統。
天尊隱界的詞曲,就是拐彎,換戲的關鍵所在。我系統的問話和答語,可以研究它的暗喻性和符號性。
有時侯,觀者會感到很慢,即內容幾乎雷同,深入交流不下去的現象,甚至會停止。這是因為我系統的目的性導致了它的深入性。以〈夢幻曲〉為例,在長達幾年的記錄中,從記錄時間上來看停斷過好幾次。由於波動心導致了心動,影響了它的深入。記錄者總是懷著各種潛在的和非潛在的目的性去做一件事情的。觀記也不例外。只有研究者發現了,超越了目的性,才會拐上道,繼續前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