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7年8月7日 星期二

《昆侖詞曲集》(四)-01

《昆侖詞曲集》(四)-01
   集結  妙航 觀記 伊秋雲 集引     

《昆侖詞曲集》1―3已在江浙流傳,今又結成之四……本套詞曲集主要是摘自《修行者》的續本《昆侖曲》和《雪山曲》,其內容全部是天尊開示,專供大般若行高層修爲所用。     

《昆侖詞曲集》被九宮大日稱爲大藏金曲,是大藏佛法金剛十二部的精華……   《昆侖詞曲集》之四的內容是摘自《雪山曲》之六、之七,以及《昆侖曲》的一說至六說……     
《昆侖詞曲集》僅供修行者內部研究,但其文學形式,即抽出其神學內涵之後,可供世人欣賞。     
《昆侖詞曲集》它是跨越時空的天曲,來自天外天的妙語天音……古樸無華的宙心之聲,清新淡雅的天仙之言……那是聖母的召喚,大地的回響,明朗的秋月,火紅的太陽,明媚的春光,豔麗的群芳……大自然,超越大自然的虛空,茫茫……             
一九九九年十一月廿日 《昆侖詞曲集》 四-01   九九年十一月十五日(陽曆)錄記:      
《麗女行》月光
風花雪夜春歸,大日茫茫雨……月夜向天輝。    
《紫氣東來月兒飛》西王聖母 天光接下來,引渡舊日客,落月頂上霜, 明明天光鳥,風月比天高,人心自醉死, 大日月月升,天光……   
《月兒飛》碧霞元君
我是清都山水郎,紅湖之上頂成天, 大日摩訶深似海,幾度還陽月兒飛。      
《夢花兒》花女
秋月拜上,一展天地宏圖寬, 西約花下,九重天上醉重陽, 明明天地間,天地一揮毫, 天光明月接下來,鳳還天, 歸期茫,無語花下定終身。      
《自爲安》大日宮主
花女秋月如歌,勝似天堂,七上鳳凰…… 羽衣月滿春江,山月明月紅霞升。 大日繽紛,現十方衆佛上…… 打坐聽嘯音,無中不寂寞, 大日佛光印,千里共明月。      
《聖典》佛王
我是你的天,你是我的月,金珠十萬, 展現蓮羅…… 我給你吻身,日中之光……我就是如來, 如來即是我……      
《天衣》妙音
一件天衣穿不破……      
《月朗》羅地干布
我是清都山水郎…… 花開天地間,無中不自由,只言花下死, 董郎戲七仙……     
《紅花白日》佛王
淨潭秋月日中日,密……佛王淨水衣, 花開花落人有時,摩訶神韻,絕塵天地, 縫合多,大日神光夜夜芒,密多……     
注:麗女行可理解爲飛天……白月沖關斷魂。月光女子的曲意是,白月又來了,我將沖關回歸了。西王聖母吟的曲意是,天光會下來接引舊日客……舊日客暗含個緣字……即天光下來接引往日之緣回歸。碧霞元君的曲意是,那位“我是清都山水郎”何時月兒飛?一位自名爲夢花兒的女子吟……歸期茫……佛王吟的千里共明月其意是個合字,並讚揚花女吟的如歌……     
注:從我是你的天開始是第二段內容了。第一段內容是從月光吟的麗女行開始是千里共明月,第一段是說白月又來了,又是一批秋月回歸了……第二段的內容是個極新的內容,即佛王向伊秋雲提出吻身的問題……羅地干布卻急忙跑來告訴秋雲,說那可就不自由了,跑不了啦!佛王馬上吟了一曲紅花白日,講述密多之道理……淨潭秋月四字是指已修行圓滿的秋月,在天語中,把回歸的物稱爲秋月,即所謂的出世間是人的秋月出世,不是人作佛,是秋月去作佛。日中日……第一個日是昆侖,第二個日是秋月……這個日中日即稱爲明明,爲什麽叫明明?因爲含著月。春花秋月四字,春表天緣表情,花字是秋月産生質變成佛的過程,或者說花是秋月成佛的手段。日中日的第二解是 (吻)……亦叫密……第一個日是密的主體,第二個日是密的客體,亦叫多。大日宮主曾曰,密者多也,多者不密。摩訶神韻四字可理解爲罡風……在此處是指天河退……摩訶神韻是指虛空能量渦旋流變化的韻律,相當於人語的規律……但這個變化又無規無律,故稱爲神韻。神表不測,即摩訶變化的不測之韻。而如今這個神韻是密多,即縫合多。縫合了當然就不自由了,就跑不了了,這種不自由是天體運行造成的,而並不是我大日宮主非要讓你不自由。   
注:詞曲集中收錄的內容,與唐詩宋詞有根本性的不同,唐詩宋詞都是孤立的,沒有定意。而詞曲集中的曲令都前後說話的……從小上看,猶如人間的歌劇,其歌詞是相互對話以及劇情的變化和發展。從大上看,即內中有定意。   
注:上述幾曲出現的背景已記入《雪山曲》之六。   
注:戲七仙……羅地干布是說天上不自由,你們把天上說的那麽美好,可爲什麽又都往下跑……羅地干布的觀點是……不存在哪兒好哪不好的問題,地是人間天堂,天是天堂人間……      
《大明宮》 秋月拜日大白光,禮尚往來, 秋月六上大明宮……紅花白日三身定,前世姻緣後世情。     
注:在《雪山曲》之六裏鬧不清這幾句是誰吟的,但給了解釋,即羅地干布就是再說上面不自由,可他自己就六上大明宮成了不動明王……當大日宮把大月宮密縫合之後,雙升進入大明宮。但並不是說永遠不給自由了,猶如禮尚往來,羅地干布又一次次地跑出大明宮。   
注:羅地六上大明宮具有戲劇性,但若從法上來理喻,秋月成爲大明的條件是六和合。     
《夜戰曲》大日宮主等
紅花白月三身定,前世姻緣後世情, 日月明月定雙飛,將軍夜戰定思床, 龍飛鳳舞曉天下,四海回波夜夜鳴。      
《中軍情》大日
將軍騎馬難下,月夜獨自居狂, 不從花叢月下,問君千里何下……      
《霸王曲》羅地
明月渡沖關,玄機妙算,大日一揮間,可上九天攬月……      《鳳姐曲》花女
西約花下,等待舊亭台。密密風雨聲,明明緊開懷……      《密多》  衆多心,十方三世佛……鳳朝陽,立馬當山。 密多聲聲回歸故里,七上滿下鳳還陽…… 衆心如海,歸……千軍萬馬,萬馬千軍,只待紅心…… 明明百頭草,明明祖師意,千里定嬋身, 明月千里中,馳騁疆場滿……慧日當空, 照千軍萬馬,九宮兵團,龍吟虎嘯山河令。     
注:此曲是九九年白月初開之前夕所吟。滿字是和之意。曲詞是混合吟,大多未報其名。       
《歸盼》 一年一度是歸盼,天門千年開, 千花萬年和,等待……雷聲陣陣霹靂衍天廷, 黃庭廣,舊部歸朝演大法,波羅密……      
《九九白月開》西王母等衆
預備式,當頭茫,夜行衣,五花馬, 玉鳳嬌,自報山前癡羞女,兵營小嬌娘…… 等待啓程,衆家聽著,別亂了套! 雲開月來,開雲見日,法身一現一片光…… 光中有佛,佛中有光…… 密多院深深,不怕龍成舞,就怕鳳成天, 一上天就白,鳳女嬌深宮遊海,花雨頓, 如雨方休,地上山回。      
《守月》 打坐一個你,守著一個我,不死天定飛, 不舉月中明,千日百頭草,青潭明月邊, 不等花下死,不等鬼魂生。 我是一片雲,天邊是我家,慧日當空……      
《孔雀女》大日
宮中不落日中顔,孔雀一飛,空現紅日,落地成鳳凰…  [注:似是大日宮主對伊秋雲說,若在九九白月走,即是孔雀女……秋雲曰,現在還不想走,還是當個人好…]       
《沒有啦》西洋女王
玉渡群觀,入夜聽秋風月……感覺化飛煙。 紅塵是苦海,夜夜佛光夜夜明。     
注:紅塵常作渡人舟。玉即大日宮主。群觀即女神功學人。入夜即壽終之時。聽秋風……虎背聽秋風。誰聽秋風? 月。      
《春花秋月》 月凶凶,羅陽梅花幾度紅。 紅霞扒雲滿天飛,大渡河邊搶關去!渡…… 秋月拜日,日月合明。      
《全是一個意》大日宮主
一個是想睡睡不著,一個是睡不著想睡。 是想腳下生花呢,還是屁股開花? 腳下升花是走,屁股下開花是如, 腦袋開花爲怒,心裏開花爲放, 一張則開,一閉則合…… (注:睡,垂目,引申爲觀。)    
九九年陰曆十月初九錄記,摘自《雪山曲》之六:      
《白月》羅地干布
大江東歸去,夜夜入流沙,起落花下死, 百面定威風,老子雄風在,大日更當前, 不怕山前風雨,鳳侶更嘯嘯……      
《千杯》碧霞元君 
江河流,山河更瀟瀟,潭中不知月兒苦, 如是青山苦渡人,風也迢迢更待山河笑, 滿圓渡歸人,思情侶,踏花粉腮前, 月入霄,沖天起,聲聲陣陣金戈淚, 敬獻媽祖酒千杯……      
《等待》青娘
月兒嘯,如是青山鳳滿圓, 印花叢中沖霄煙,大日跟前歌舞言, 靜也嘯嘯,如是……      
《鐘聲》山月、鳳女對吟 大日摩訶聲聲醉,比翼天地寬…… 你看我是誰?我看你是天! 佛王佛王走遍天涯,玉妹聽呀玉柱唱, 我說天呀你說地,看似紅頭燕兒驚, 青山長,柳葉綠,長青山野歸蹤影, 看似當頭燕,近水樓臺月,錯、錯、錯…… 一身機緣幾身錯,歲月流失總蹉跎, 今日逢機今歸去,人面桃花醉心紅。 我是春江雨,大紅日落波,江崖披白露, 明者已歸家……大多遍地紅,春江花月夜, 一路醉思歸,思情花語時,淩面滿堂驚。 當家不開口,疑是過路客,人緣太匆匆, 還是天明好,如意早當家,定了還!   
注:此曲可理解爲是山月與鳳女的對吟,詳見《雪山曲》之七      
《人緣》武陵春
春明荷花盛,春花路路回,白娘開渡旅! 大日一揮家,人緣茫茫…… [注:武陵春曲是和上曲即鐘聲曲。]      
《道中道》 衆佛同源,又別一源……相應何處歸何處。 鼓兒聲聲禮花閃,狼煙四起送魂歸, 一聲龍吟沖九天,大日月光步步來。 白娘斷後,朱雀升天……      《黑牡丹》墨玉
孔雀女,花外衣,大日神光路路行, 春天花開了,九宮心來到…… 山花爛漫時,羅月衝衝……   
九九年陽曆十一月十九日錄記,摘自《雪山曲》之七:      
《太陽神曲》 我問清都山水郎……?     
(大日) 我是清都山水郎,大日佛伴大日升(羅地) 明月晚境沖天去,意意如歸玉玉歸。 歸去鳳凰塔,歸去明月鳳,   
(大日) 天高不知黃土貴,玉帝如金玉意還。 青州水,郎州山……      (羅地) 天高皇帝遠…… 看你能跑多久!       
(大日) 大日的天,縫中求還……   
(羅地) [注:此曲是大日宮主與羅地干布對吟]      
《母燕飛》 九九天河會,月兒花無心,月姐展秋容。 大紅花兒幾度紅,醉也深深…… 紅發白顔三千丈,幾回歸去幾回還。     
注:此曲是鳳凰聖母和大豔公主吟。紅發白顔四字展現的圖像是一輪紅日,越來越亮而成一輪大白日,其周圍散射紅光芒。     
《大日心曲》 我是清都山水郎,幾曾柔面更癡狂, 不見它山紅顔老,但聞夜伴小嬌娘, 黃橋邊,暮聲落,癡心花女歸斷腸, 風花雪夜茫……   相思長,情難圓,鳳凰歸旅,遙望故鄉明。 別也深深,情也深深,自古天地情緣。 歎也悠長,鳴也無怨,何曾幾度花語, 醉現侖明宮…… 歎天地,情意長,黃橋路上斷魂茫, 森森路,百年芒芒,一片刺眼的光亮。     
注:此曲是羅地干布與大日宮主的對吟。幾曾柔面系指六上大明宮。    
九九年上半年《昆侖曲》五、六說裏錄記的內容:       
《夢飛曲》秋雲(隱)
夢飛女原名夢雲羞花女,花佛不開花開佛, 你猜我是哪個?秋雲也…… 到高高的樹上摘檳榔,誰先爬上我…… 誰就先采…… 無限風光在險峰,奇山鬥智勝者王, 大日摩訶,羞女花紅,如是如是, 分外妖嬈,彩雲飛……     
注:鬥,中脈七輪。分外,在曲中出現過多例分外……大多記寫成紛外。分外或紛外與人語中的分外之概念是不同的。比如,多即是密的紛外或分外。奇山即它山,含有摩訶之意。      
《飛女》 夢飛女
虎落平地遭蝦戲,財不負人財富人, 人間天堂一出戲,戲戲不識夢中人。 戲戲不迷真君子,世世無成大丈夫, 大道不知錢何貴,扭轉乾侖轉夕陽, 君子之作讚天地,萬物復蘇萬物蘇, 人間自有真芳貴,財源處處不逢緣, 原馳臘象歸故里,百萬雄師麗當前, 此世成仁今尤是,人間遍地定花環。      《飛天羅蔔》 小小花女應如是,大智若愚大日飛, 轟轟烈烈定天地,人間自有自由花。      
《摩訶院》 虛空中只有一個我,我就是虛空…… 是誰帶給遠方的呼喚,是心靈的震顫, 這就叫靈根,又稱大智者,滿日之光……    
《無名塔》釋迦牟尼佛 天河動,萬潮湧,一性化萬有,萬劫不蘇, 這就叫洞! 當初從性海出去時,個個都是大日…… 可回去的就不一定是大日了……猶如一滴水, 被宇宙同化掉! 能夠自我獨立存在的,必須成佛! 方成大海之中的魚……這也叫庭院深深深幾許…… 在宇中不滅的,與宇共存的,唯佛 罡風陣陣就是宇宙磁場,不是它吃掉你, 就是你吃掉它…… 日,就是虛空;虛空,就是日。 我講的這個,就叫宇宙磁場效應, 又叫混極,猶如原始的宇宙。 當宇宙收縮了,人也就沒有了……      
《漏斗》 巨大的漏斗,漏斗下面的小口是個正方形…… 四方洞口,稱之爲四面八方天…… 這個就叫原始的本源…… 性海漏斗,根本無法解釋這個宇宙現象……   
注:我理解這個宇宙吸虹現象,類似天體黑洞現象,黑洞在不停地吞吸著無數的太陽。宇宙的形成:點,點爆,膨脹……宇宙吸虹即天河退。      
《會》佛王
平振共會月相合,此即會溶……叫性的回和…… 大宇宙充滿小宇宙,無量的天! 無量的天就是虛空之日……我無,發就活……      
《昆侖曲一頌》 一頌完結,總結一下心聲: 行深般若波羅密多時,照見五蘊皆空…… 何爲空?無語化三春。         
――大日摩訶―― 一頌看完可唱個回向詩: 天上低昂似舊,天下兒女成狂, 夢從海底化風霜,閱盡銀河風浪……  
怎樣才能默?閱盡銀河風浪……好了……去成狂吧……         ――佛王――